2021文化領導力論壇:重劃城市文化邊界—摘要紀錄

主題專案
PAA Projects
4

工作坊一:如何提升城市日常?

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微小的不合宜,如同鞋子裡的細石,只要願意彎下身清除,就能感受到無比的舒適。為了減少城市交通帶來的負面衝擊,臺北市在2009年重拾自行車這項載具,著手建置YouBike、擴建市區車道、舉辦相關活動。時至今日,自行車已經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城市文化。

演講人:劉麗珠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、YouBike 執行董事暨發言人

本場工作坊邀請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、YouBike執行長暨發言人劉麗珠,分享自行車改變城市文化的實踐歷程及探討組織如何推動理念。

劉麗珠從台灣騎乘文化的演變談起,分享巨大集團從生產製造單車,到延伸推展單車競賽,再到投入公共自行車,漸漸使之成為民眾在城市移動的日常。

台灣公共自行車的鋪設最初是從台北的公園、河濱開始,藉著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租賃管理,加上政府編列預算改造環境,成功帶動河濱自行車騎乘風氣,將民眾對古早鐵馬的印象擴展到休閒與運動用途。

2009年,台北推出第一批市區試辦公共自行車,但由於站點範圍侷限,成效不彰。考察荷蘭經驗後,2012年台北市區公共自行車YouBike正式上路,其優化設計與公辦民營的模式,租借方便便宜,成為通勤、轉乘接駁等的運具新選項。自行車走入城市生活,帶來減碳效益,亦影響政府決策打造城市新景觀,例如整頓人行道、拓增公共空間及設置自行車專用道等。

在YouBike的業務架構上,同屬巨大集團的「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」與「微笑單車公司」,前者負責租賃營運,後者負責設計建置,兩者並肩運行。整體而言,基金會也擔負公益任務,舉辦相關活動等引導更多人體驗騎乘樂趣,以及參與政府自行車政策,如率同政府官員考察國外自行車制度和使用規範,督促政府打造安全友善的騎乘環境。劉麗珠亦強調,「基金會或一個成功的非營利組織,必須找到利基點,想辦法自給自足,同時推動理念。」

因應科技發展及無樁共享單車的衝擊,YouBike升級為2.0,搭載智慧車機、租借系統連結雲端,突破原本的設站限制,讓站點更深入城市巷弄。談到蓬勃發展的共享機制可能面臨的競爭或挑戰,劉麗珠回應四字「樂觀其成」,她認為共享單車繁榮是件好事,因為能減少更多私人運具,但她無法接受某些規劃不周的業者讓「共享」染上臭名。

不論是騎單車,抑或露營、登山,「各種休閒運動都能成為一種生活風格,」劉麗珠最後說到,「但YouBike讓騎乘單車更觸手可及,我覺得YouBike是探索城市最好的工具!」

- Explore and integrate resources in the performing arts industry -

探索、整合表演藝術產業資源 - 表演藝術聯盟
表盟粉絲專頁
+886-2-2362-2227 / paa@paap.org.tw
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 版權所有